细菌抗蚊:感染沃尔巴克氏体的蚊子无法繁育后代

美国佛罗里达州用沃尔巴克氏体抗蚊的实验效果良好。

研究作者认为,这一技术能大大减少危险疾病通过蚊虫叮咬传播。

1926年发现的沃巴赫氏菌(Wolbachia pipientis),在南美和中美超过16%的蚊子身上发现过,科学家认为,世界上60%的蚊子都有可能感染这种细菌。沃巴赫氏菌能够积极影响宿主的生命 ,包括性别和生殖功能。具体会产生什么影响,科学家们还未彻底研究出来,但也许是这种细菌能使用微小的非编码DNA改变宿主的基因表达。

蚊子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科学家以蚊治蚊
肯塔基大学昆虫学系制定一个用专门研制的WB1沃巴赫氏菌菌株感染雄性埃及伊蚊的计划,这不会影响蚊子的生命 ,但这种蚊子与雌蚊交配后,产的卵会在早期发育阶段死亡。为使用新方法还成立一家名为MosquitoMate的公司,这家公司获美国环保局许可后,在野外测试了这些蚊子。

试验自去年2月在迈阿密郊外开展,每天释放37万只感染 WB1菌株的蚊子,成为这一方面最大的项目。试验结果发表在了《医学昆虫学杂志》(Journal of Medical Entomology)的文章中:在放生受感染雄蚊的地段,埃及伊蚊总量与其他受控制地段相比大大减少,具体而言,雌蚊数量减少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