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和月球与小行星相撞几率3亿年来增加两倍

© Fotolia / AND Inc"地球和小行星"图画
地球和小行星图画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一般认为,地球与小行星相撞的机率几乎是恒定的,但《科学》杂志刊载的新研究表明,从古生代末期开始,地球与小行星相撞的机率增加了两倍。

南安普顿大学、图森行星研究所、西北研究所和多伦多大学研究小行星撞击月球和地球的机率,发现最近2.9亿年来,撞击次数大大增多。此前300万年发生一次撞击,最近2.9亿年增加到每100万年发生一次撞击。多伦多大学行星学家丽贝卡·根特(Rebecca Ghent)称:"我很惊讶发现这种改变,本没有任何理由让机率提高。"

专家:将在圣诞节飞过地球的巨型小行星可能会引起地震及火山喷发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科学家提议创建卫星系统保护地球免受小行星撞击
除了地球,科学家还研究了月球上的小行星陨石坑,月球和地球受小行星撞击的频率相同,但地球上的撞击坑经常因侵蚀和地壳板块运动被抹去或遮蔽,在地质活动并不活跃的月球上,撞击坑几乎永远保留,因而更易研究。研究中纳入所有直径大于10千米的陨石坑。为完成月球陨石坑测年,科学家们研究了月球受撞击时火山口喷出的大型石块,因为暴露在表面,它们一直受到微陨石影响,受损程度与火山年龄成正比。

美国科罗拉多州西南研究所的威廉·波特克(William Bottke)称,找到的陨石块可能由大约3亿年前火星和木星主带上一次或几次偶然的大型小行星碰撞产生,碰撞形成的众多碎片最终进入飞往地球或月球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