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人类牙齿是从鳞片进化而来

© AP Photo / Mark Baker科学家:人类牙齿是从鳞片进化而来
科学家:人类牙齿是从鳞片进化而来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刊文称,遗传学家找到新证据,证明人类的远祖鱼类最早长出牙齿是鳞片发生基因突变的结果。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者安德鲁·吉利斯称:“现代鱼类长鳞片的皮肤完全跟它们远祖的皮肤不同,古代鱼类的皮肤结构更像牙齿,只有在部分最古老的海洋生物身上能看到这种痕迹,比如鲨鱼和鳐鱼。如果用手抚摸鲨鱼皮,你会立马明白,它如此坚硬是因为皮肤上面大量的‘牙齿’。明白了这一点,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古代鲨鱼皮还被用作砂纸。”

俄罗斯学者制造牙齿永久抗龋纳米镶补物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学者制造牙齿永久抗龋纳米镶补物
地球上第一批鱼类出现在大约5亿年前,除了两个解剖学特征外基本与现代鱼类相同——它们没有真正的颌骨,也没有牙齿。现在,科学家们认为,原始鱼类长出颌骨的时间大约在4.1-3.8亿年前,由咽弓转化而来。

研究人员暂未弄清牙齿具体形成的过程,但对古代鱼类的哪个部位能形成牙齿、以及牙齿与颌骨是同时出现还是比颌骨出现晚得多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吉利斯与他的同事试图在现代而不是远古找寻这些问题的答案,他们观察了猬白鳐(Leucoraja erinacea)胚胎的形成。观察发现,猬白鳐的牙齿和鳞片的形成都与由神经嵴衍化有关,神经嵴是一种特殊的胚胎组织,围绕着未来的脊髓和脑。

遗传学家称:“神经嵴细胞在哺乳动物牙齿发育过程起着关键作用。我们的实验表明,古代鱼类原始鳞片与现代动物和人类的牙齿之间存在深层次的进化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