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超出预期 预计2022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都将低开高走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1月18日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在接受卫星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1%,超出预期,预计2022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都将低开高走。
Sputnik
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了2021年中国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人民币,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4.0%。
陈凤英就此表示,“中国经济增长8.1%这个结果总体来讲还是比我们预计的高了1个百分点,因为我们一般认为可能是8%。从经济规模来讲是超大了,因为它已经到了114万亿元人民币,这样的结果超过了IMF预测的8%,也超过了IMF增量1.99万亿美元这个预测,超过了2万亿美元。”
她指出,2021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的GDP都出现报复性的反弹,而中国则是从2.3%跳到8.1%,对世界经济的企稳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央行:持续的单边升值或持续的单边贬值在中国不可能出现
分析中国经济增长的原因,专家认为,首先,这一成绩的取得外贸起到了重要作用。她说,2020年外贸表现不错,其对经济的贡献大概是19%,今年的外贸表现更加出色,贡献超过了20%。当然,这其中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因素。但应该注意到,2021年中国的出口表现同样出色。这样的表现可能与新冠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有关。新冠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对中国更加依赖,这可能是疫情背景下中国出口增长的重要原因。
其次,可以看到新经济还在发展之中,新冠疫情也加速了中国经济转型。专家说,这个势头2020年就已经比较明显。从2021年的数据来看,持续了2020年的趋势,新经济依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高端制造、新技术革命,包括服务业都有突出的表现,这是一个比较可喜的情况。
但专家指出,如果中国经济要做到双循环,还需要在消费和投资方面做更多工作。
她认为,从消费方面来看,12月份的环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所以发改委出台了刺激消费的政策。从投资方面来看也不是很好,并未达到疫情前的水平,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率还很低。如果中国经济要做到双循环,那么就还需要在消费和投资方面做更多工作。
关于明年经济发展走向,陈凤英认为,2022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都将是低开高走,这个基本上已经可以确定,因为去年12月份消费出现了萎缩,第四季度投资也没有激活,所以第一季度肯定不会太好。如果GDP增速低至4%,或者好一点回到4.5%,甚至是达到去年第三季度的4.9%,这就已经是一个很好的结果了。从全球来看,由于疫情肆虐,第一季度不会太乐观,但从各国政府对奥米克戎的态度来看,似乎也不必太悲观。
具体到关于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专家说,“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来看,中国仍会着眼于长期目标,而不是短期的运动式、跃进式政策。像限电这样的政策还会继续,但也会根据实际效果进行调整。尽管IMF等国际机构预测,全年的增速为5.1%,连5.5%都没有,而我认为全年的增速应该可以达到5.5%。”
专家同时认为,关于明年的发展,“我们可能没有像去年那样悲观,IMF和世界银行对中国的预测相对悲观,我们肯定会比他们预测的增速要高,不管是5.1%还是5%都太悲观,我们会达到5.5%以上,但如果要想达到6%的目标,可能需要中央出台更多的政策。”
至于今年的两会会将经济增速定为多少,陈凤英认为不会定一个死的目标,但大致范围还是需要的。她说,“因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发展作为我们主要任务。我们目前除了经济增长的目标,还有经济转型的目标,因此这个目标将会综合考虑,我认为5-6%的目标都是可能的。”
专家指出,鉴于中国目前114万亿人民币这个大的体量,5%的增速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加上通货膨胀和汇率变化之后也将是一个很高的数据。今年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1.2万美元,已经是高收入经济体了还能保持像以前那样高速增长不太现实。
陈凤英最后表示,她反对中国不设立一个经济增长目标。因为作为一个大国,如果没有一个指导性的指标是不行的。中国很大,问题也很多,需要在发展中解决,没有发展问题就很难解决,像教育、科研、医疗、养老都还需要大量的投入,没有发展就没有资金投入,解决这些问题就只是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