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俄乌危机恐冲击对台原料供应 不利中型半导体制造厂

© Depositphotos.com / Nicholashan台北
台北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5.02.2022
关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2月15日电 台湾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总监杨瑞临认为,俄乌危机可能会冲击对台原料供应,台积电等半导体大厂受影响相对轻微,但对中型半导体制造厂最不利。
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官网消息,台湾中央社报道称,研调机构Techcet日前发布报告示警,美国高度依赖俄罗斯、乌克兰的钯(Pd)、氖(Ne)及六氟丁二烯(C4F6),这些是半导体制造用的关键原料,一旦俄罗斯全面管制出口,恐重创半导体产业。
杨瑞临对此指出,钯主要应用于储存型快闪存储器(NANDFlash)生产,俄罗斯、乌克兰供应比重约3成,除了有其他替代来源外,台湾在NANDFlash领域发展不多,可能受到的影响有限。
不过,氖对制造芯片使用的雷射相当重要,杨瑞临分析,深紫外光(DUV)及极紫外光(EUV)曝光机台都会用到这项原料,而有高达9成的氖来自乌克兰,一旦乌克兰供应受阻,可能造成短期价格飙涨。
杨瑞临表示,因氖占整体生产成本低,且有非洲仍可出口,半导体厂仍可透过替代料源,或采取替代的曝光方案因应,降低对生产的影响。
Электронные чипы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2.02.2022
媒体:美国呼吁芯片制造商对俄罗斯可能采取的措施多样化供应链
至于六氟丁二烯则是半导体蚀刻制程关键原料,杨瑞临指出,全球前2大供应集团液空(AirLiquide)及林德(Linde)皆在中国台湾设有合资子公司,进行纯化后,再销往全球各地,预期台厂具在地优势,所受冲击应相对有限。
杨瑞临强调,台积电等半导体大厂因具相对采购优势,可获供应商较大支持,影响相对轻微,但在供给排挤下,对中型半导体厂会相对不利。一旦影响时间拉长,半导体厂可能调整未来扩产作法因应,如调整各区域厂区扩产规模,并将影响整体半导体产能扩增进度,连带造成芯片供应吃紧时间拉长,整体半导体产业链势将寻求新方案因应。
中国芯片制造商不怕美国制裁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4.02.2022
中国芯片制造商须直面美国制裁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