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声称华人在英议会当“间谍” 专家:刻意制造恐怖气氛抹黑中国

© Depositphotos.com / MotortionФлаги Китая и Великобритании
Флаги Китая и Великобритании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4.01.2022
关注
评论
英国军情五处日前声称,一名华人律师替中国政府在英国议会从事“政治干涉活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的专家表示,英国此举是在刻意宣扬中国“威胁论”,企图引发更多西方阵营的国家一起围堵中国,这也是英国配合美国反华策略的具体表现之一。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英国保守党议员伊恩·邓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当地时间13日在英国下议院说:”据我所知,军情五处已经联系了议长先生,现在要警告议员们,有一名中国政府的特工在议会中活动,与一名议员合作,显然是为了颠覆这里的程序。”
军情五处称,这名“疑似特工”为英国伯明翰律师Christine Lee(中文名李贞驹),称她 “行动隐蔽”,并被判断为代表中国统战部在英国参与所谓的“政治干预活动”。
军情五处声称:“李一直从事协助向英国的政党、议员、有抱负的议员和寻求政治职位的个人提供财政捐款,包括协助代表外国国民向政治实体捐款。”
伦敦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1.12.2021
中英关系:从黄金时代到不确定时期
对此,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14日回应称,中国历来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我们没有必要、也不会去“收买”外国议员。我们坚决反对一些人捕风捉影,对英国的华人群体进行抹黑、恐吓。
此外,报道中还指出,李贞驹曾向英国工党议员巴里·加德纳(Barry Gardiner)以及其他人捐款,李的儿子在周四之前一直作为日程经理受雇于这位政治人士。
而加德纳在一份声明中解释说:”多年来,我一直就Christine Lee(李贞驹)与我们的安全部门进行联络,他们一直知道,而我也让他们充分了解她与我的办公室的接触,以及她过去为我办公室的研究员提供的捐款。”
英国政府否决放宽英国国民(海外)签证计划的提案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9.12.2021
英国政府否决放宽英国国民(海外)签证计划的提案
他说,他已采取措施确保Christine Lee(李贞驹)在研究员的任命或管理方面没有任何作用,并坚称他没有以任何方式从捐款中获得个人利益。
而对于英国军情五处将这种向政界捐款与议员建立联系的行为认定为“从事政治干预活动”,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行政长官梁振英14日在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予以驳斥。
他说:“如果这是间谍行为,在香港的英国间谍太多了,以大律师、教授、非政府组织身份直接间接捐款,接触立法会议员,推动西方国家的‘议程’,这些人都是间谍!这明显是抹黑。”
安徽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尹建龙教授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英国情报机构的污蔑完全是无稽之谈,这是在配合美国的反华策略,妖魔化中国。
他说:“英国情报机构这样公开地、大肆地宣扬这件事情就是在刻意制造恐慌气氛。这也是英国政府配合美国政府,采取敌视中国、围堵中国的一种‘小手段’,可以视作在中美关系相对冷淡的大气候下发生的‘小插曲’。如果未来中美关系能够出现一定程度的缓和,英国也会追随美国的政策对中国的态度做出调整,这是毫无疑问的。”
英国军情六处处长理查德•摩尔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1.12.2021
英国军情六处渲染中俄高科技威胁论,专家:英国战略转变为“美国跟班”令人失望
这并非英国情报机构第一次渲染“中国威胁论”。去年11月30日,英国军情六处局长理查德·摩尔曾在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讲话时就曾表示,在一个不稳定的世界中,中国、俄罗斯、伊朗和国际恐怖主义构成了英国情报人员面临的“四大”安全问题。他甚至声称,中国是该情报机构的“唯一优先事项”,因为北京领导层越来越支持“大胆而果断的行动”,以进一步拓展其利益。
尹建龙指出,英国首相丘吉尔的“铁幕演说”被认为正式拉开了美苏冷战的序幕。而现如今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英国情报机构频频渲染“中国威胁论”,与其曾刻意挑拨美苏对抗的做法类似。
他说:“英国情报机构对中国的态度充斥着‘冷战’思维,刻意夸大中国对西方政治的渗透和影响,企图引起西方阵营所谓的‘同仇敌忾’以围堵中国、对抗中国。英国曾在挑动美苏对抗方面发挥了非常恶劣的作用。但如今的中美关系与曾经的美苏关系并不一样,中美之间的经济联系依旧非常密切,在政治上的沟通和文化上的合作也较为频繁。”
关于英国军情五处声称华人律师替中国共产党在英国议会活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回应称,中国历来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中方没有必要、也不会从事所谓的干预活动。
汪文斌表示,依据个别人的主观臆想,就发表捕风捉影、危言耸听的言论,这是很不负责任的。中方希望英方有关官员不要发表没有事实根据的言论,更不应借炒作“中国威胁论”,来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