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价格 180天不变:哈萨克斯坦政府重定燃料价格?

关注
1月6日,哈萨克斯坦政府出台为期6个月的液化天然气和汽油新价格,延缓调整居民用电价格。
此前,哈萨克斯坦货币国内因燃料价格上涨发生抗议活动。此外,哈萨克斯坦总统还命令加快扎瑙津天然气加工厂建设前期的准备工作。
由于哈萨克斯坦燃料价格上涨,引发国内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提价后的的燃料价格为0.28美元/升,是提价前的2倍。哈萨克斯坦居民的平均工资约为565美元/月。因此,以每年2万公里的行程数,每100公里耗油9升,每升0.28美元的价格,几乎居民的全部收入只够维持汽车加油使用。价格稳定后,这一数额降至每年252美元。
2022年年初哈萨克斯坦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当时该国西部扎瑙岑和阿克套市居民反对液化气价格涨价两倍。随后抗议活动蔓延到其它城市,包括前该国首都和最大城市阿拉木图:这里开始了抢掠行为,武装分子袭击国家机构,夺走武器。作为回应,政府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直至1月19日,并展开反恐行动。据联合国数据,在哈萨克斯坦的抗议活动期间,近1000人受伤。据该国内务部确认的数据,16名强力人员死亡。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