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因立陶宛向WTO对华提起诉讼 专家:象征意义较大,效果有限

© Sputnik / Vitaly Belousov欧盟因立陶宛向WTO对华提起诉讼 专家:象征意义较大,效果有限
欧盟因立陶宛向WTO对华提起诉讼 专家:象征意义较大,效果有限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8.01.2022
关注
欧盟声称,中国对立陶宛采取了“歧视性”的贸易做法,已向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国提起诉讼。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的专家指出,欧盟此举更多的是在表达象征意义,不仅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立陶宛的问题,也很难在诉讼中取得胜利。立陶宛应纠正在涉台问题上的错误做法,这才是解决对华贸易争端的正解。
欧盟委员会27日的新闻稿指出,由于立陶宛向中国出口货物“受到限制”,欧盟委员会已经以欧盟的名义启动了世贸组织审查程序。
欧盟委员会认为,中国的行为根据世贸组织规则是“歧视性和非法的”,不仅损害了立陶宛供应商的利益,而且还涉及来自欧盟其他国家向中国供应的含立陶宛部件的产品。
欧盟委员会称,它掌握了各种中国限制的证据。其中包括拒绝立陶宛货物通关、拒绝立陶宛商品进口申请、对欧盟公司施加压力旨在令他们将把运往中国的货物中立陶宛的货物拿走。
欧盟委员会表示,争议各方的磋商是争端解决的开始,如果在60天的时间内各方没有达成一致,欧盟可能会要求WTO成立一个专家组对此事进行裁决。
世贸组织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7.01.2022
中立对抗:欧盟开始世贸组织审查程序
对此,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简军波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欧盟向WTO提出诉讼更多是在表达象征意义,帮助立陶宛真正解决问题的效果非常有限。
他说:

“首先,因为欧盟的经贸政策是27个成员国共同统一的,其中就包括对华政策。如果要按照立陶宛的要求,欧盟就要改变整体的对华经贸政策,但这样其他26个国家很难取得一致意见,欧盟不可能因为一国的对华立场去改变整个欧盟的对华立场。但是,立陶宛是欧盟的成员国,向欧盟表达了希望其帮助解决对华贸易争端的诉求,因此欧盟不得不有所表示。欧盟目前想把中国跟立陶宛的‘贸易争端’定位为‘经济胁迫’,但现在法规机制还没有成型,没法对华采取相应行动,它现在只能诉诸WTO。”

“其次,这样做的效果目前只是象征性的。因为欧盟在WTO的申诉不能让WTO马上展开对中国的调查或者对中国实行某种制裁。WTO的申诉会持续很长的时间,它会首先要求争端双方进行协调。此外,因为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行动,使得目前WTO的制裁机制实际上是失效的,所以欧盟这样的做法在近期内达不到立陶宛希望的效果。”

此外,简军波副主任还表示,就结果来看,欧盟向WTO提出的这项对华诉讼,胜诉的可能性比较小。
他分析指出:

“首先,诉讼的‘成功’是很难去定义的,即使假设欧盟取得诉讼胜利,但WTO的仲裁持续时间非常久,在判决结果出来之后再对中国进行反制的话,能够达到的效果会大打折扣,且WTO的制裁机制目前是失效的。”

“其次,就算WTO的制裁机制现在还在运作,其对于中国的调查取证也会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中国现在并没有明确的政策表明要抵制立陶宛产品,尤其是在第三方市场上抵制与立陶宛有关的产品。而就算能取得所谓“证据”,还有一些规避机制和条款可以有利于中国进行申诉。”

而立陶宛外交部周四表示,希望与中国的贸易争端通过中国和欧盟间的协商得到解决。据路透社报道,立陶宛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立陶宛希望中国同意参与和欧盟的协商,并希望他们不仅能顺利地化解当前的贸易争端,还能确保长期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对此,专家指出,如果立陶宛有对华缓和关系、进行协商的态度,这当然是一个好的迹象,但双方协商的空间有多大取决于立陶宛能否纠正在涉台问题上的错误做法。
简军波说:

“中国跟立陶宛目前的僵局是因为立陶宛在台湾问题上采取的挑衅中国核心权益的行动,所以,中立之间的协商能否进行,关键还是要看立陶宛是不是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能不能采取措施真正地改正错误。如果立陶宛没有认识到问题的本质,协商就无法展开,也很难进行下去。”

2021年8月,立陶宛政府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对此,中国政府表示坚决反对,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11月18日,“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正式成立并挂牌运作。中国决定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强调,“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立方负责。至于中方将采取何种必要措施,大家可以拭目以待。立方咎由自取,必将自食其果。”
此后,立陶宛企业在对华贸易中遇困。对此,欧盟认为,中国在对立陶宛进行“经济胁迫”。而中国驻欧盟使团驳斥了这种说法,中方强调,立陶宛执意允许以“台湾”名义在立设立“代表处”,公然制造“一中一台”,严重破坏中立两国关系政治基础,严重破坏中立双方务实合作的氛围。中方坚决捍卫自身正当权益,作出的反应合理合法且必要。中方没有以经济胁迫对待他国,也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和外交胁迫。
关于欧盟因中立贸易问题向WTO起诉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7日表示,中立关系出现问题,其中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所谓中国对立陶宛进行“胁迫”纯属无中生有,颠倒黑白。中立之间的问题,是政治问题,不是经济问题;中立之间的问题,是立方背信弃义、损害中国利益导致的问题,不是中方向立陶宛施加压力的问题;中立之间的问题,是中立双边问题,不是中欧之间的问题。我们敦促立陶宛立即纠正错误,不要甘当“台独”分裂势力和反华势力的棋子。
卢卡申科威胁切断立陶宛过境白俄罗斯的对华出口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8.01.2022
卢卡申科威胁阻断立陶宛过境白俄罗斯对华出口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