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研究出如何用废物生产优质汽油

© 照片 : Tomsk Polytechnic UniversityИнженер-исследователь отделения химической инженерии ТПУ Илья Богданов работает с образцами топлива
Инженер-исследователь отделения химической инженерии ТПУ Илья Богданов работает с образцами топлив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5.04.2021
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TPU)的科学家们学会了用天然气开采的副产品生产任何标号的优质汽车用汽油。据作者称,这项新技术非常简单,能使油气开采企业向燃料自给自足过渡。研究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Natural Ga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上。

轮胎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6.03.2021
俄科学家研制出从汽车旧轮胎中提取防冻重油的方法
稳定气体凝析液(SGC)是天然气处理的副产品。科学家指出,在大多数油气田,由于没有合理的使用方法,往往将它们与石油混合,目的是提高其流动性和便于运输。

然而,根据托木斯克理工大学专家的说法,SGC是宝贵的碳氢化合物原料。科学家们确信,一种更有效的使用方法是用沸石作催化剂将其加工成高辛烷值汽油组分。

TPU化学家的研究表明,利用沸石加工可以使SGC的辛烷值平均提高1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实际上通过一种技术获得"RON-80"汽油("RON - 研究法辛烷值 “)。科学家还提出了基于SGC加工产品的RON-92、RON-95、RON-98标号商业汽油的混合配方。

"我们确定了构成 SGC 的碳氢化合物的转化方向,并确定了加工参数对产品组成和特性的影响。这使我们能够选择最佳参数,以便最有效地利用稳定气体凝析液。"TPU化学工程系副教授玛丽亚·基尔吉娜说。

Микротрон ТПУ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2.12.2020
俄罗斯科学家正研究热核聚变的“失控”电子
提出的技术使开采企业能够生产满足自身需要的燃料,并供应一定的区域。向偏远地区的企业运送燃料会大大增加生产成本,因此,科学家认为,可能向燃料自给自足过渡对世界上一些地区来说具有现实意义。例如,在俄罗斯北部,有许多开采公司在那里工作。

科学家强调,生产过程不需要含氢气体和原材料的特殊处理,因此,即使在大型炼油厂之外小吨位的生产中也能实现。

TPU的科学家还解释说,该技术的优点与所使用的催化剂沸石有关。沸石是一种廉价的矿物,不含贵金属,并且耐催化毒物。在建议的工作中,首次实现了利用ZSM-5结构型沸石加工稳定气体凝析液。

为了开发汽油混合配方并评估其抗爆性,在TPU 开发了" Compounding "软件系统。科学家说,下一阶段的任务是创建一个数学模型,以准确预测加工产品的成分和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