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等国科学家发现小鼠大脑从焦虑向抑郁切换的可能机制

© Fotolia / Efmukel中国科学家们研究哺乳动物胚胎在太空的发育情况
中国科学家们研究哺乳动物胚胎在太空的发育情况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10月2日电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闻处发布消息称,俄罗斯、中国、荷兰和巴西的科研人员在该校科学家的指导下研究了发现了小鼠大脑的病理状态从焦虑向抑郁切换的可能机制,研究数据或有助于为治疗人类抑郁症开发更有效的药物。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视频游戏依赖症列入国际疾病分类当中。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游戏结束》:中国与游戏成瘾的战争可能影响儿童心理?
根据世卫组织数据,2018年全球20%至22%的人口有情绪障碍,其中患抑郁症者约占95%。

研究人员指出,抑郁症的个别症状,比如食欲不振和情绪低落,在很多人身上都能见到,但只有多个症状结合在一起才是抑郁症,因此大脑可能有基因表达的分子机制,能将多种症状整合为一种疾病,但并不引起这些症状。根据这个假说,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尝试寻找负责将大脑切换为抑郁这种病理状态的基因。

实验人员将两只雄性小鼠关在一个笼中,等它们打架后用透明板隔开,让它们能看到对方但不能接触。一天后重复以上过程,直到出现“获胜者”和“落败者”。

如果每天对落败的小鼠们进行精神紧张刺激,约10天后它们就会进入焦虑状态,20天后它们将表现出抑郁,这时焦虑则会消失。实验人员研究了小鼠大脑从焦虑切换为抑郁的机制。

科学家们发现,第15天时,小鼠大脑中一种与细胞骨架和星形胶质细胞(神经细胞的一种)工作有关的分子机制被激活。

科学家们打算以后在人类身上检验这个假说,以便最终理解如何在抑郁症初期就将其抑制住。实验人员发现的抑郁产生机制或有助于开发全新的精神类药物。

参与研究的中方科学家来自西南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