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家发现在微波炉中煮沸的水不适合沏茶 (图片)

美国物理学家发现了为什么在微波炉中加热的水不适合沏茶。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设计了一种带有银涂层的特殊杯子,用这种杯子在微波炉中与水壶中沸腾方式相同。 物理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学术期刊《AIP Advances》上。

曾宝清(音译)领导的科学家研究团队发现了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并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为此,物理学家们详细计算了在普通水壶和微波炉内加热水时,水的不同层次所发生的情况

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茶水味道有差异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在微波炉中加热水不像在水壶里加热得那么均匀。 这是由于当水在燃气炉或电炉上加热时,水壶或杯子内会产生对流,水循环会将热量从容器底部传递到上面冷的部分。而微波炉内的水杯內却没有对流,这就会导致液体的上面比下面加热得更好。 据美国物理学家称,这往往是是由于玻璃杯的上部和下部之间的不存在温度差异。

在这一想法的指导下,科学家们将一层薄薄的银涂在玻璃杯上缘,银层会将微波辐射传到容器的下部,降低其上部加热的温度。

这种情况下便会产生对流,即使是在微波炉里水也会按照传统的方式沸腾。 正如科学家们所希望的那样,他们的发现将会大大地扩大微波炉的使用范围,并改善它们在喜欢喝茶的人们和倾向于"自然"加工食物的人们心目中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