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物理学家打造“量子雷达”原型

© Sputnik / Mikhail Fomichev奥地利物理学家打造“量子雷达”原型
奥地利物理学家打造“量子雷达”原型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奥地利物理学家打造出“量子微波雷达”的原型。

俄专家:中国量子雷达或致美现代战机失去存在意义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专家:中国量子雷达或致美现代战机失去存在意义
传统雷达在强干扰环境中无法传输物体图像,这款原型通过利用量子“纠缠”光粒子实现了这一目标。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科学期刊。

多年来,奥地利科技学院的物理学家一直致力于研究量子力学的主要基础问题之一:为什么包括量子纠缠在内的粒子世界许多特殊现象,无法用肉眼甚至无法用显微镜看到。

科学家目前认为,量子通信无法连接比如两个苹果这样的物体。这是由于这些物体的量子通信受到“量子退相干”影响而消失。“量子退相干”是量子“纠缠”的物体与原子、分子、其他物质和环境力相互作用后发生的现象。

按照这种逻辑,物体越大,它与环境的接触就越频繁,连接到其他粒子和物体的量子通信消失速度就越快。这种想法引发了关于“量子力学从何处开始和结束”“量子力学是否会影响大型物体的行为”“是否可能找到量子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之间的边界”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