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火星古老河流痕迹

© 照片 : NASA/JPL-Caltech/University of ArizonaПоверхность Марса
Поверхность Марс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据发表在科学杂志《自然-通讯》上的一项研究报告,科学家们发现了火星上可能存在于大约37亿年之前的河流的痕迹。

Песчаная буря у северной полярной ледяной шапки Марс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科学家实验证明微生物可在金星和火星上生存
据报道,来自荷兰乌得勒支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宇航局用HiRISE相机从火星轨道拍摄的图像。

研究报告说:“尽管如今的火星表面基本上干燥而寒冷,但有证据证明那里曾经存在过液态水。轨道探测发现了具有河流地貌的沉积岩(在水流的作用下形成)。”

科学家们特别提请注意(火星南半球)海拉斯盆地西北部高200米、约有37亿年历史的岩石构造。如前所述,沉积岩貌似地球岩层。根据科学家的说法,这种悬岩可能是在河流的作用下形成的,河流应该在火星上延绵不断地流淌了至少十万年。

研究指出,这一解释将有助于推进对火星早期阶段气候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