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实验证明微生物可在金星和火星上生存

© 照片 : ESA/GCP/UPV/EHU Bilbao Песчаная буря у северной полярной ледяной шапки Марса
Песчаная буря у северной полярной ледяной шапки Марс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4月26日电 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网站发表的该所2019年度报告称,该所科学家们在实验中证明,微生物能够在金星大气、火星表面和木星卫星木卫二的冰层中生存。

Венер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科学家讲述苏联如何准备登陆金星
报告说:“在金星大气中可能存在同矿物颗粒有关的微生物,那里的大气上层受到宇宙射线的影响,并且温差很大。”
为了验证这一假设,科学家们在实验室中研究了在低温低压下辐射对干燥土壤真菌的影响。结果发现,高剂量电离辐射不会杀死土壤真菌。大多数顽强的真菌种类存活下来。
此外,空间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还研究了在模拟火星表面,即辐射和零下50°C的条件下,从北极采集到的微生物存活情况。
报告说:“实验证明,这些作用并未对菌群造成较大损害。”
空间研究所还评估了假象微生物从木卫二的冰下海洋中被喷发出来时,其在木卫二冰层中存活的可能性。在实验中,对冰封细菌在零下130°C和必要压力下进行了辐射。科学家们在实验后发现了有生命力的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