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现最小恐龙 大小接近蜂鸟

Найден самый маленький динозавр размером с колибри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美国古生物学家在以大量中生代化石闻名的缅甸琥珀中发现一个微小鸟状恐龙的头骨,恐龙大小不超过蜂鸟。

Скелет гадрозавра Prosaurolophus maximus maximus в Королевском музее Онтарио, Торонто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科学家在恐龙骨中发现了DNA迹象
据推测,发现的头骨属于一只成年恐龙。相关文章发表于《自然》杂志。

美国加州斯克利普斯学院生物学副教授拉斯·施米茨(Lars Schmitz)从缅甸采集中生代琥珀样品时偶然作出惊人发现,在一块琥珀中发现一个未知脊椎动物的头骨,从形状和大小来看,类似现存最小鸟类蜂鸟的头骨。琥珀中有脊椎动物化石本身就非常罕见,而此次发现从各方面来讲更是独一无二。发现的琥珀已有9900万年的历史。

发现的头骨属于鸟状恐龙,为有史以来发现的最小恐龙。而且所有迹象表明,这是一只成年恐龙。专家将其命名为“宽娅眼齿鸟”(Oculudentavis khaungra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