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科学家认为人类男性寿命短于女性的原因与性染色体有关

© Depositphotos.com / RawpixelГруппа друзей
Группа друзей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3月5日电 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动物中异配性别的寿命普遍短于同配性别;该发现验证了短小的Y染色体可暴露X染色体隐性有害突变的假说。

Пожилые люди на занятии по медитации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如何才能将寿命延长几年?
根据《生物学快报》(Biology Letters)杂志发表的这项研究,研究人员比较了包括灵长类和鳍足类(海豹)在内的哺乳动物、鸟类、爬行动物、鱼类、两栖动物、甲虫、鱗翅目动物(蝶和蛾)和其他无脊椎动物的两性寿命,发现异配性别的寿命比同配性别平均短17.6%。异配性别指拥有两条不同性染色体的性别,哺乳动物中雄性(XY)为异配性别,鸟类中雌性(ZW)为异配性别。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现象验证了“不受保护的X染色体假说”。以人类为例,该假说认为,由于男性的Y染色体比X染色体短小,容易暴露X染色体上的隐性有害突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