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两国化学专家开展联合研制

© Fotolia / luchshen美国首次发现“超级细菌” 可抵抗所有抗生素
美国首次发现“超级细菌” 可抵抗所有抗生素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莫斯科国立大学化学系研究清除工业废水中抗生素,该校与中国地质大学近日联合研制了一种可有效分解四环素抗生素的催化剂。

世界卫生组织每年发布一份因抗生素效力下降而难以治疗的感染清单。细菌产生耐药性的主要原因是不受控制地以非医疗目的使用抗生素,包括在农业中用于加速动物成长和疾病预防以及植物抗菌。四环素类抗生素特别得到积极使用,这种抗生素作用范围广且价格低廉。从工业和农业废水中清除这种抗生素的方法是通过碱化作用和煮沸。更简便和更廉价的办法是把废水沉淀一个半月至两个月,但如此长时间会增加抗生素进入环境的风险。

© MSU/Alexandra Kucherova莫斯科国立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季娜·德尼科
俄中两国化学专家开展联合研制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莫斯科国立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季娜·德尼科

莫斯科国立大学化学技术与新材料研究室的科学家与中国地质大学非金属矿物与固废资源材料化利用实验室的合作伙伴联合研制的安全低价的催化剂,将有助于加速四环素的分解。研究作者之一、莫斯科国立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季娜·德尼科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基于天然矿物—磷灰石的催化剂显着加速分解。”

她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使用纯催化剂是不可行的,因为重金属离子会溶解在水中,这将产生新的污染。通过将重金属“固定”在磷灰石的晶格中,可阻止重金属溶于水中。磷灰石是一种基于磷酸钙的天然材料,无毒、绝对安全。季娜·德尼科补充说,在工业臭氧发生器进行的磷灰石催化活性测试验证了这一新方法的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