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大脑如何控制免疫力

© Fotolia / Andrea Danti科学家发现大脑如何控制免疫力
科学家发现大脑如何控制免疫力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美国生物学家发现,在没有大脑信号的情况下,免疫细胞行为会发生紊乱,抗感染能力也会大幅恶化。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NPJ再生医学(NPJ Regenerative Medicine)》杂志上。

A picture taken 19 July 2004 shows visitors of the Museum for Prehistory in Eyzies-de-Tayac looking at a Neanderthal man ancestor's reconstruction. Remainings of the so-called Homo neanderthalensis were found 150 years ago in the Neandertal valley near Mettmann, western Germany.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科研人员揭示古代人对癌症的免疫力
美国塔夫茨大学的科学家与哈佛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同事合作,通过实验,研究青蛙胚胎的免疫系统与大脑之间的关系。

免疫细胞功能是先天性的,会立即对感染做出反应,不需要后天培养或研发特殊抗体。但研究人员发现,免疫细胞需要来自大脑神经递质的信号,将其转移至感染部位并促使其开始反应。

在实验中,普通青蛙胚胎感染大肠杆菌后的存活率为50%,而没有大脑的胚胎存活率仅为16%。在跟踪标记的免疫细胞后,科学家确认,两种情况下免疫细胞的组成和数量均相同。发生这种差异的原因是大脑是否向细胞发出指示运动方向的信号。

科学家发现,在感染的早期阶段,多巴胺对免疫细胞的活跃性和转移方向起着重要作用。

研究第一作者、塔夫茨大学艾伦研究中心专家Celia Herrera-Rincon表示: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细菌-大脑-机体之间存在着很深的联系。胚胎的早期大脑能够‘感觉到’致病性细菌并对感染细胞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