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发现星暴痕迹

© Sputnik / Vitaly Timkiv / 跳转媒体库银河系发现星暴痕迹
银河系发现星暴痕迹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核心存在恒星形成大爆发的痕迹。他们认为,大约10亿年前,这一区域几乎同时爆炸了数十万颗超新星。

专访中科院张昊彤:黑洞研究样本得到增加,或将带来新的物理科学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专访中科院张昊彤:黑洞研究样本得到增加,或将带来新的物理
欧洲南方天文台新闻处表示,银河系中心区域大约80%的恒星诞生于银河系形成初期,80亿至135亿年前。这一初期阶段过后,在大约60亿年的时间里,诞生的恒星数量非常少。一切都以大约10亿年前的恒星形成大爆炸而告终。在不到1亿年的时间里,银河系中心区域形成了的恒星的总质量大概相当于数千万个太阳。

天文学家弗朗西斯科·诺格拉斯-劳拉(Francisco Nogueras-Lara)表示:“我们银河系的恒星远远不是像大家之前认为的那样逐渐形成的。这次大爆发是整个银河系历史上最活跃的事件之一。当时,银河系核心形成了与宇宙初期星系一样的条件,这些星系中每年诞生数百颗新恒星。”

天文学家认为,现存星系中大约四分之一经历过撞击和与类似星系合并。这种事件几乎不断发生。在宇宙初期,这种灾难发生的频率可能还要高得多。科学家此前认为,我们的银河系不曾经历过这种恒星形成大爆发的现象。现在已经知道,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夏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科学家发现了一颗宇宙初期恒星的痕迹。它形成于数十亿年前的大爆炸,距离太阳系3.5万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