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漩涡洪流:找到光学通信新方法

俄罗斯克里米亚联邦大学(全称克里米亚维尔纳茨基联邦大学)的学者们思考出了一种专门装置,它能够形成“光学涡旋”(optical vortex),有助于制造受到可靠保护的通信系统。

俄罗斯科学家在建造第二代光学原子钟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科学家在建造第二代光学原子钟
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光学学会A通讯》(Journal of the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A)杂志上。

俄罗斯克里米亚联邦大学的学者们制造出了能够把激光辐射转换成光学漩涡的全息光栅。光学漩涡令人感兴趣的能力是把巨量信息迁移到光学通信线路上,把传输线路的信息容量提高几百倍。

研究者们介绍说,制造光学漩涡用的全息光栅是明亮光带和黑暗光带的普通交替。在光栅的中心出现两条线合并成为一个整体,形成“叉形”效果。在通过这种缺陷后,激光辐射形成光学漩涡。

“当控制参数接受整数值时,光栅形成带有指定拓扑电荷的单个光学漩涡。而如果不遵守参数的整数值,我们的单个漩涡就确实会分解成许多漩涡,形成带有不同拓扑电荷的、彼此相似的整个漩涡洪流”,——俄罗斯克里米亚联邦大学物理技术研究所普通物理学副博士尤里·叶戈罗夫评论说。

目前,俄罗斯克里米亚联邦大学教授亚历山大·沃利亚尔团队正在研究一种有助于对带有不同物理特性的光学漩涡进行分类的万能装置。这些仪器和装置将大大简化光学通信系统和通讯保护方法用的复杂漩涡光束的形成和识别系统。此外,它们还可用在医学中——比如,利用散射漩涡光束中诊断早期皮肤真菌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