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科学家首次证实木星卫星表面存在水汽

© 照片 : NASA/JPL-Caltech/SwRI/MSSSСеверное полушарие Юпитера
Северное полушарие Юпитер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11月19日电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网站消息,美航天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的科学家首次确认木星卫星木卫二(又称欧罗巴)表面存在水汽。

Художественное изображение далеких экзопланет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专家正在研发可以飞往太阳系边缘的“充气面包圈”
该研究项目负责人、美国航天局行星科学家卢卡斯·帕加尼尼说:“目前已在整个太阳系中探测到生命所需三大要素中的两个-主要化学元素(碳、氢、氧、氮、磷和硫)和能源。但第三个要素-液态水则很难在地球以外找到。”

他还说:“虽然科学家还没有直接探测到液态水,但我们找到了第二重要的东西-汽态水。”

这一发现归功于科学家利用夏威夷天文台望远镜对卫星的观测。科学家团队表示,木卫二释放的水量几分钟内就可以注满一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与此同时,就从地球上观测到的情况来看,木卫二水汽释放频率较低。在2016年到2017年间的17次观测中,科学家仅发现一次微弱但清晰的水汽信号。

美航天局表示计划在2020年代中期发射“欧罗巴快帆船” 探测器,以便更详细地研究木卫二。

此前美航天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表示,不排除地球以外太阳系其他地方存在生命的可能性。他说,最有可能的就是木卫二,因为其表面覆盖的冰层之下可能存在海洋。他还称,木卫二或将成为太空探索的下一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