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陨石中发现地外矿物

© AFP 2023 / NASAМетеоритный дождь
Метеоритный дождь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加州理工学院马驰(Chi Ma音译)与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艾伦•鲁宾(Alan E. Rubin)两位矿物学家在研究一块于1951年在澳大利亚发现的陨石后,发现了一种在地球任何地方都找不到的矿物。

Wedderburn铁陨石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韦德本(Wedderburn)附近被发现,陨石呈圆形,重210克,尺寸为5 x 3.6 x 2.6厘米。研究陨石剖面后,马驰和鲁宾发现其含有Fe5C2碳化铁,这在地球上是找不到的。

视频录下澳大利亚陨石坠落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矿物接近另外两种碳化铁矿物-coenit与haksonit,它们同样存在于陨石之中,但其他岩石里也有。当铁中碳含量饱和而镍含量降低时,所有三种矿物都会形成。但新矿物的结构与其他两种不同,有可能是因为其晶体生长较快。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新矿物来自其他行星核心。

科学家将这种新矿物命名为edscottite,以纪念夏威夷大学天体化学家爱德华·斯科特(Edward Scott),表彰其对陨石化学成分研究的贡献。

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矿物学家》(American Mineralogist)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