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墓中发现可怕颅骨(图片)

© REUTERS / INAH - National Institute of Anthropology and History/Karla OrtegaОбнаруженные артефакты в пещере под Чичен-Ица, Мексика
Обнаруженные артефакты в пещере под Чичен-Ица, Мексик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考古学家在挖掘伯利兹古战士墓时发现两个战利颅骨,对这两个颅骨的研究有可能揭示曾经一度强大的玛雅文明崩溃的原因。

研究者之一加布里尔·罗贝尔在Phys.org网站上分享了他对于此发现的看法。颅骨发现于伯利兹玛雅城市Pakbitun。
考古学家研究1000多年前的战争墓葬时,在墓中发现了一些可怕的文物,包括两个装饰性的人类颅骨。科学家称,这两个颅骨是用来挂在脖子上的。

© 照片 : Society for American Archaeology/Patricia A. McAnany玛雅墓中发现可怕颅骨
玛雅墓中发现可怕颅骨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玛雅墓中发现可怕颅骨

这两个颅骨可能是玛雅军力可怕的象征符号:敌军头颅做成的战利品。科学家指出,两个找到的颅骨非常像石头或陶瓷上绘制的战利颅骨。
故事大概是,获胜的士兵将敌人的颅骨戴在脖子上。颅骨上还打了孔,可能曾用皮带穿过,可以支撑颅骨是战利品的说法。此外,颅骨后部被切掉了,显然 ,这样戴在胸前更方便。
研究人员在一块颌骨上发现了一个此前未知的玛雅符号。专门研究玛雅文明的专家克里斯托夫·赫尔姆克将它定义为科学上第一个意为"战利头颅"的术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