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以蚊治蚊

© Sputnik / Oleg Lastotchkin / 跳转媒体库蚊子
蚊子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得克萨斯州昆虫学家开发出一种对付白纹伊蚊的新办法。白纹伊蚊能传染许多对人类来说很危险的疾病。昆虫学家的办法是用另一种蚊子作为主要工具,这种蚊子的幼虫喜欢以同类为食。

象蚊(Toxorhynchites rutilus septentrionalis)是一种科学家早已了解的蚊子。这种蚊子成年后以花蜜为食,但幼虫在水中是积极的捕食者。华丽巨蚊幼虫的生长时间从几个星期至半年不等,在此期间可吃掉多达5000条其他蚊子的幼虫。但因为缺乏在实验室里繁殖的有效办法,将这种蚊子用于对抗危险蚊子的可行性还未得到证实。

蚊子 Aedes aegypti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科学家发现控制生育抗蚊新方法
在将蚊子幼虫从在一个盛水容器中集体培养转向分在单独的培养皿中培养之后,这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象蚊(Toxorhynchites rutilus)幼虫会同类相残,所以分开培养能大大增加成年蚊子数量。

象蚊成年后,会被放生到白纹伊蚊繁殖水域,以便它们在那里产卵。

2017年夏天来临之前,研究人员们每周培养出1000只左右的象蚊成虫。但实验室之后被飓风哈维吹坏,只保存下部分实验蚊子和设备。等到蚊子培养水平恢复到先前水平 ,科学家们进入了研究新阶段--评估将象蚊放生到自然水域的有效性。

研究发布在报道各种昆虫大规模繁殖方法的《昆虫科学杂志》(Journal of Insect Science)特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