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新发现证实12800前大块陨石撞击地球假说

© Fotolia / Elenarts专家:将在圣诞节飞过地球的巨型小行星可能会引起地震及火山喷发
专家:将在圣诞节飞过地球的巨型小行星可能会引起地震及火山喷发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詹姆斯•肯尼特(James Kennett)和他的同事们提出多项古生物学和地质学证据,证明12800年地球遭遇大块陨石撞击,导致气候巨变。研究报告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

自2006年以来有多位科学家提出假说,认为新仙女木期(大约13000年前)发生的降温是大块陨石或彗星坠落地球所致。

专家认为,这颗陨石撞击地球形成的陨石坑应该是墨西哥、加拿大和格陵兰岛发现的几个陨石坑中的一个。但这一假说并未获得历史学界的普遍认可,很多科学家都将新仙女木期的气候变冷完全归因于地球。

在格陵兰岛的冰川下发现了第二个巨大的陨石坑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在格陵兰岛的冰川下发现了第二个巨大的陨石坑
此前支撑撞击假说的证据绝大多数都是在北半球发现。詹姆斯·肯尼特和他的同事们在位于南半球高纬度地区的智利Pilauco Bajo遗址进行了研究,在有12800年历史的沉积岩中发现了大量微小球体。科学家认为,这些微小球体为撞击球,即陨石坠落时受高温影响产生的岩石融化痕迹。这些球体所在的岩层铂金和黄金的浓度极高,还含有自然界中少见的天然铁颗粒。此外,科学家还在古老尘埃中发现了碳微粒和燃烧痕迹。

古生物学家注意到,12800年前的"分水岭"事件之后,Pilauco Bajo的动植物物种结构发生巨大变化。与显著降温的北半球不同,这里的气候由寒冷湿润变得温暖干燥。这种变化与气候模式并不矛盾,但仅在几年内变化之快速表明,更可能是陨石撞击地球引发大气变化所致,而不是用较慢的洋流影响来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