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制出新型疫苗 可使小鼠摆脱骨关节炎疼痛

英国、瑞士和拉脱维亚的一组科学家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疫苗,可使实验小鼠摆脱骨关节炎引起的疼痛。该疫苗可阻断一种叫做神经生长因子的蛋白质。研究结果发表在医学期刊《风湿病年鉴》(Annals of Rheumatic Disease)上。

患骨关节炎时,关节中的软骨组织受到破坏,骨骼开始彼此接触,引发关节炎症、疼痛和变形。50岁以上人群中有一半会或多或少地出现这些症状,超过75%的骨关节炎患者每天都会感到疼痛。通常非甾体类抗炎药和阿片类药物被用作止痛药,但药效有限。

Медик готовит шприц с вакциной против грипп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专家研制出可治疗脊髓损伤的基因药剂
在过去十年中,为缓解骨关节炎疼痛,医生开始影响神经生长因子,这种因子负责神经系统发育、维持神经元活动及其突触的生长。成人的这种蛋白质参加与疼痛感相关的信号传导。发炎期间,神经生长因子通过所谓的肥大细胞以高浓度分泌,刺激邻近的伤害感受器(疼痛受体)的轴突生长,这是由于炎症区域疼痛敏感性增加。目前正在进行一系列阻断神经生长因子的药物的临床试验。

牛津大学风湿病研究所的托尼亚·文森特(Tonia Vincent)教授及其同事发现了一种借助病毒样颗粒疫苗传递神经生长因子抗体的有效方法。研究人员表示,在将该方法用于治疗人之前,还需对其安全性进行严肃检验,但他们希望这种方法可以用于临床。此外,疫苗设计有助控制抗体水平,从而根据患者的个体需求调整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