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数十万”未知星系

© 照片 : ESA/Hubble & NASA, RELICSСкопления галактик PLCK G308.3-20.2 в созвездии Райской Птицы, одного из самых крупных объектов в обозримой Вселенной
Скопления галактик PLCK G308.3-20.2 в созвездии Райской Птицы, одного из самых крупных объектов в обозримой Вселенной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国际低频阵列射电望远镜(LOFAR)研究团队公布了对夜空进行深度无线电波观测的首批结果,宣布发现了“数十万”个此前科学家从未料想过其存在的新星系。研究结果和相关数据发布在《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荷兰莱顿大学专家Huub Röttgering表示:"如果我们用射电望远镜观察天空,看到的主要是超大黑洞附近发生的辐射。我们希望,LOFAR能够帮助我们了解这些神秘天体是如何产生的。此外,这些新星系中可能隐藏着宇宙初期形成的黑洞。"

LOFAR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建设,当时荷兰射电天文研究所(ASTRON)提议建设一个强大的干涉仪来研究最遥远的星系和初期的宇宙,包括再电离时期。

现在,LOFAR是由散布在多个欧洲国家的大量单独天线组成的天文台网络。这些天线借助高速网络和欧洲最强大超算之一"COBALT"相关器形成一个占地30万平方米的射电望远镜。

Первые галактики Вселенной, окруженные газовыми коконами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NASA将创建宇宙红外地图
LOFAR的建设工作于2010年正式结束,但在科学家对其所有组件检查完毕后,于2012年12月才开始执行观测任务。

2月19日,其研究团队成员发布了根据LOFAR五年观测结果制定的首份详细的宇宙无线电"地图"。

这份地图包含30多万个射电源(活跃星系核与类星体),其中大约三分之一科学家此前并不知晓。天文学家希望,研究在宇宙不同阶段出现的大量黑洞能够帮助了解这些天体出现的时间以及是什么帮助它们以极快的速度发展。

此外,LOFAR的高灵敏度和分辨率让天文学家得以借助低频无线电波观测遥远星系中的热气云,并证明星系际空间存在强大磁场,作用半径达数百万光年。

研究人员指出,目前绘制的这份地图只涵盖了北半球上空总面积的2%,计划近期将其覆盖面达到现在的10倍,之后再用几年时间将覆盖面提升至100%。天体物理学家希望,通过这些观测可以发现在宇宙大爆炸后出现的原始星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