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帮助人类驱蚊

© AP Photo / Felipe DanaЖелтолихорадочные комары, распространяющие вирус Зика в Латинской Америке
Желтолихорадочные комары, распространяющие вирус Зика в Латинской Америке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昆虫学家和生物技术专家发现,一种细菌分泌的物质混合物能有效驱蚊,作为驱蚊剂的效果比现在市场上常见的驱蚊剂要好,比如待乙妥(DEET)或埃卡瑞丁(Icaridin)。研究发布在《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

新的驱蚊剂对三种蚊子有效:埃及伊蚊、冈比亚按蚊和尖音库蚊,这几种蚊子是大量疾病的传播媒介。线虫共生菌(Xenorhabdus budapestensis)2005年由匈牙利微生物学家从塞尔维亚苏博蒂察收集到的寄生昆虫体内的Steinernema bicornutum线虫身上提取。正是这些细菌会杀死感染线虫的昆虫,破坏昆虫的细胞并抑制免疫应答。

蚊子 Aedes aegypti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科学家发现控制生育抗蚊新方法
研究表明,如果食物中添加了这种细菌中提取出的物质,实验室养的蚊子会拒绝进食。检查借助用驱蚊剂(细菌的代谢产物、待乙妥或埃卡瑞丁)浸湿的组织膜开展。驱蚊剂会将蚊子吓跑,随着剂量增加,越来越多蚊子不吃被提供的食物。与此同时,为达到这种效果,需要的细菌提取物比需要的埃卡瑞丁少8倍,比待乙妥少3倍。

研究结果引人注目,因为这是首次使用细菌作为驱蚊剂来源。质谱法显示,让蚊虫远离的物质中是两种细菌分泌物的混合物。现在科学家想检验,这些物质能否也能驱逐其他咬人的昆虫和螨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