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解释动物为什么吃土

© Depositphotos.com / Andrey_Kuzmin/Madllen科学家解释动物为什么吃土
科学家解释动物为什么吃土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家禽或古爬行动物的胃中发现小石子并不罕见,甚至一些人也吃土。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盘点了科学家对此现象提出的几大猜想。

在印尼塔班村,当地居民每天早上都去稻米田里,但他们并不是去收割粮食,而是为了拿柔软湿润的泥土,并借助棍棒、竹刀和火将泥土做成传统菜肴。印尼人相信,泥土能帮助缓解头疼和牙疼,如果怀孕时服食泥土,新生儿的皮肤会更健康更光滑。

印度吃土,吃的是"莫卧儿黏土",而新西兰人喜欢吃火山土。两个世纪前,俄罗斯人也吃土--鄂霍次克海沿岸的人们吃可食用的黏土。
如今在发达国家,人只有在患抑郁症或精神错乱时才会吃石子或土。

© AP Photo / Ariana Cubillos科学家认为,吃土可以补充体内缺乏的营养物质,但具体是哪一种,他们未能统一意见。传播最广的说法是,动物,特别是食草动物会通过吞食石子和泥土的方式补充体内的钠元素。
科学家认为,吃土可以补充体内缺乏的营养物质,但具体是哪一种,他们未能统一意见。传播最广的说法是,动物,特别是食草动物会通过吞食石子和泥土的方式补充体内的钠元素。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动物之中,胃部肌肉发达的动物更爱吃土,比如鸟类、爬行动物、两栖动物和一些鱼类。哺乳动物中只有鳍足类动物有时会吞食石子。

另一种说法是,矿物能将消化道中的酸性降到正常程度。进入肠道的泥土能吸收磷和其他起到弱酸性电解质作用的物质。基于这种说法的另一个猜想认为,这是动物使用天然的吸附剂作为解毒剂。经验表明,老鼠和猴子中毒时会吃土来解身体里的毒。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动物吃土地点旁边的温泉水和泥质岩中富含稀土元素。稀土在脑组织中聚集,参与新陈代谢,有助于消除炎症。一些科学家认为,食用石块和土有助于缓解压力、增强免疫力。

CC0 / Pixabay / 一只100公斤的鹿一次可以吃掉1到5公斤黏土,而5吨重的大象可以成桶地吃土,它们吃土都是为了什么呢?
一只100公斤的鹿一次可以吃掉1到5公斤黏土,而5吨重的大象可以成桶地吃土,它们吃土都是为了什么呢?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研究人员认为,黏土中可能含有有助于抗菌或抗感染的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