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金星酸云里有生命存在的迹象

© 照片 : SSV, MIPL, Magellan Team, NASA天文学家发现金星酸云里有生命存在的迹象
天文学家发现金星酸云里有生命存在的迹象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研究人员在《天体生物学杂志》(Astrobiology )上刊登的一篇文章称,探测器"晓"发现金星大气层上方厚厚的硫酸云层里可能有微生物的痕迹, 那里有适合生命存在的最有利的条件。

日本“晓”号金星探测器摄像头损坏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日本“晓”号金星探测器摄像头损坏
"金星在形成200万年后一直都有生命存在的潜能,比我们今天正在寻找生命迹象的火星上的水存在的时间还要长的多。

因此,可以说,生命完全可能存在于金星上,并且适应了新的条件。"美国威斯康星州大学麦迪逊分校学者利马耶(Sanjay Limaye)说。

尽管金星形成的条件类似地球,但是它的外观与地球的区别很大,那里的气温最高可达462摄氏度,那里几乎没有水,其表面被火山覆盖,大气由二氧化碳和硫酸组成。

然而,并非所有的天文学家都认为金星完全是没有生命的。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院学者列昂尼德·克桑福马利季相信,金星上有多细胞生命形式存在。他说,这可以从苏联的“金星”系列探测器拍摄的图片上看到。从另一方面讲,利马耶和他的同事们认为,不要在条件严酷的金星表面寻找生命,而是要在大气上层寻找。

地球变金星?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地球变金星?为何众科学家与霍金有分歧?
科学家们希望他们的意见会吸引美国航空航天局和俄罗斯航天署专家的关注。美俄两家机构机构目前正在研究成立"金星-D"联合考察的计划。 他们建议与小型无人机仪器发射一个用于研究金星云层的探测器,同时也能检查利马耶和他的同事们的运算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