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们制造出抗癌抗菌的混合纳米粒

© Fotolia / Spectral-Design学者们制造出抗癌抗菌的混合纳米粒
学者们制造出抗癌抗菌的混合纳米粒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莫斯科国立钢铁合金学院(MISIS)的学者们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昆士兰大学(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的同行们一道儿,在氮化硼和氮化银(BN/Ag)的基础上研发出了混合纳米粒,并展示了它们在治疗肿瘤疾病中的效果。这一研究结果发布在《贝尔斯坦纳米技术杂志》(Beilstein Journal of Nanotechnology)上。

俄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桦树皮含有抗癌物质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桦树皮含有抗癌物质
混合可以把此前不相容的特性结合起来,比如,获得既坚硬又可塑的材料。此外,学者们注意到,纳米材料的结合常常表现出比源材料更佳或更新的特性。

莫斯科国立钢铁合金学院的学者们积极研究基于氮化硼(BN)纳米粒的混合纳米材料的特性。氮化硼被选为新型混合纳米粒的基础,因为它的化学性质是惰性的,且相对密度要低。

基于氮化硼的混合纳米材料被用作现代生物材料、生物材料、催化剂和新一代传感器的富有前景的关键成分。这种混合把各种有益的特性结合在一起:生物兼容性、牢固性高、导热性高、化学稳定性高和电绝缘性能高。这解释了它们在制造新型生物医学材料中为何具有高效率。

莫斯科国立钢铁合金学院"无机纳米材料"实验室高级研究员、本项科研成果的参与者之一安德烈·马特维耶夫介绍说:"我们研究了基于氮化硼和氮化银的混合纳米粒的特性,发现了利用它们的潜力极高。尤其令我们感兴趣的是在治疗肿瘤疾病时采用混合纳米粒。"

俄罗斯高校武装起来抗癌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高校"武装起来"抗癌
他说,这种混合纳米粒可用在肿瘤学中,作为药物靶向运送到肿瘤部位的制剂。浸透药物的纳米粒变成了需要运送到癌细胞内部的"集装箱"。

鉴于癌细胞内的叶酸感受器呈病理性大量增加,被叶酸改型的纳米粒主要在这种组织中聚集。最后它们在那里的浓度比健康细胞中高1000倍。

马特维耶夫指出:"这样,药物主要在癌细胞内排出,这大大降低了制剂在机体中的整体浓度,其后果是防止中毒。"

合成粒子还展示了它对脏水中常见的测试性细菌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的高效抗菌活性。因此,在紧急情况下或战争时期,利用上述纳米粒进行水消毒可能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