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两国医药专家将共同配制抗HIV联合疫苗

© Fotolia / Alexander Raths俄中两国医药专家将共同配制抗HIV联合疫苗
俄中两国医药专家将共同配制抗HIV联合疫苗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中两国学者商定联合研制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疫苗。这一共识是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于11月11-1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举行的第二届俄中生物医药合作论坛期间达成的。

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分子病毒学和肿瘤学科研实验室主任安德烈·科兹洛夫向记者表示,这一疫苗包含俄方的DNA成分和中方的蛋白质成分,因此,这将是由俄中两国科学家共同配制的一种联合疫苗。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专家:30-39岁年龄段最易感染艾滋病
早在1997年,科兹洛夫教授的团队便参与了俄罗斯首个预防HIV疫苗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当时科学家们通过对俄罗斯国内外HIV/AIDS疫情早期阶段的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得出遍布全国的HIV-1病毒全长基因组。
科学家们发现,俄罗斯90%以上的HIV感染病例,均由盛行于欧洲东部的HIV-1A亚型菌株引起,与西欧和北美常见的HIV-1以及非洲的HIV-1菌株有显著不同。
与此同时,科学家还发现,在15年间(自1995年起)国内的A亚型菌株遗传多样性水平一直很低,这使得科学家们可以通过克隆A亚型的HIV-1菌株,构建出可表达哺乳动物细胞中4个HIV-1基因的一系列质粒。这就为俄罗斯研制出第一支国产抗HIV的DNA疫苗奠定了基础,并通过了第一阶段临床试验。
科兹洛夫教授指出,在DNA疫苗的基础上可以延伸制造出多种候选疫苗。他认为,俄中科学家通过这样一个科研项目,共同配制抗HIV联合疫苗,整合研发成果,将会大大促进双方之间的交流与互动。
谈到开展联合研究的必要性时,科学家例举了以下数据:俄罗斯约有70-100万HIV病毒携带者。他指出,"这些人都应得到免费医疗,但目前在我国这些人当中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得到医治,费用大概在200亿卢布,而要想医治全部的患者则需要超过800亿卢布"。
HIV, the AIDS virus (yellow), infecting a human cell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华媒:中国高校设立艾滋病检测工具贩卖机
与此同时,专家补充道,终身用药的价格在不断地增长,这些药品无法治愈患者,只是将病种转成慢性病。他最后总结道,"当然,抗HIV疫苗在全球任何国家都是不可或缺的"。
第二届俄中生物医药合作论坛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活动,举办论坛旨在改进和引进生物医药领域新技术。生物医药的研究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落实"5-100项目"中的优先任务之一。
首届论坛于2017年6月在上海举行,活动得到了俄罗斯总领馆、上海市政府以及中国生物医药协会等部门的支持。该论坛由上海浦东新区政府与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共同发起。
建立俄中生物医药合作中心是首届论坛的成果之一,创办中心旨在创新医疗技术、器械及医药材料,以及培养高精专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