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3 2021年03月06日
中国
缩短网址
0 91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2月23日电 中国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吴非就英方撤销CGTN落地许可问题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制播分离是现在融媒体需求的一个国际潮流,BBC国际新闻台同样制播分离,英方撤销CGTN落地许可的理由不成立。

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2月4日发表声明称,已吊销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在英国的落地许可。声明称,根据此前的调查,该许可由Star China Media Ltd不当持有,而后者对CGTN频道的输出内容"不承担编辑责任",因此"不符合控制许可服务的法律要求"。不过,在CGTN申请将许可转让给控制该频道的实体中国环球电视网络公司(CGTNC)后,也遭到英方拒绝,理由是CGTNC最终控制权由中国共产党掌握。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月12日宣布不允许BBC世界新闻台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对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请不予受理。广电总局表示,BBC世界新闻台涉华报道有关内容严重违反有关规定,违反新闻应当真实、公正的要求,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破坏中国民族团结,不符合境外频道在中国境内落地条件。

针对此,中国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吴非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认为BBC是违反新闻真实性、公正性的要求,损害公正力,我觉得这点是说的比较准确的。"

他分析道,"英国撤销CGTN许可的理由是,负责 CGTN代理的公司和播送制作CGTN的内容的人,双方的内容是没有被掌握的,也就是制播分离。但按照现在整体的融媒体的需求,制作新闻、制作节目和播送节目的内容都是分离的,这是一个国际整体的潮流。"

专家表示,"BBC的国际新闻台也是这样的。BBC新闻台在播送的过程当中,制播也是分离的。而且,BBC新闻台在中国的一些五星级饭店、四星级饭店落地的时候,甚至包括香港落地的时候,也都是找相应的代理来反映这样的基本的情况。因此,CGTN在英国被撤销执照,英方的理由不成立。"

他认为,BBC和CGTN分别代表各自国家的普遍声音,CGTN在新闻报道上只是传播中国声音,而BBC不只传播英国声音,还对他国内政进行无理指责或“指导”,甚至损害他国的利益。

吴非说,从BBC和CGTN角度来讲,双方都代表了各自国家的一个普遍的声音。也就是说,双方都是尽了媒体本身的责任,在传播英国的声音和在传播中国的声音方面,都是按照自己的新闻的要求来进行的。如果英国认为CGTN是违反公平、真实的原则,那么BBC也同样是违反的,因为新闻这条准绳,既适用于BBC,也适用CGTN。但是CGTN在传播中国的声音方面,并没有干涉英国的内政。相反,BBC在进行世界报道的时候,就对中国的内政,甚至包括中国的香港问题,进行了很多不适当的评价,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利益。

吴非最后指出,"总结来讲,CGTN在新闻报道上只是传播中国的声音,BBC不只是传播了英国的声音,还对他国的内政进行无理的指责,或者是‘指导’。可以说,如果这样的情况下,CGTN都算是违反新闻原则,那么BBC做的就是更加过分,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也损害他国的利益。这是非常明显的。因为至少CGTN没有损害英国的国家利益。"

关键词
媒体, 英国, 中国
社区公约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