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质疑美国微生物学家关于细菌影响全球变暖的理论

© REUTERS / Yereth RosenТуристы на леднике Портедж на Аляске, США
Туристы на леднике Портедж на Аляске, СШ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普林斯顿大学的美国科学家认为,绿脓杆菌类细菌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加速全球变暖。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工程研究与环境技术实验室的生态学家、高级研究员玛丽亚•奥尔洛娃向卫星通讯社表示:“美国人的研究不是惊慌的理由。”

母象逃出德国马戏团并导致一名路人遇难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博茨瓦纳认定蓝藻细菌致数百头大象死亡 全球变暖或为影响因素
美国微生物学家的发现发表在了科学杂志《自然通讯》上。他们认为,在未来几年中,这些细菌会开始迅速分解土壤有机物,分解产生的碳将进入大气层,进一步加剧全球变暖。

他们通过研究粘土颗粒得出了这个结论,粘土颗粒以前被认为对大多数土壤微生物是“不能吃的”:当科学家用环境温度升高时其它土壤微生物释放的酶溶液处理土壤时,绿脓杆菌开始繁殖得快得多。

玛丽亚•奥尔洛娃认为:“因这些细菌的活性而产生某种强烈的自然灾害的观点,从根本上是错误的。二氧化碳释放的增加会被植物中光合作用的增加所补偿。生物圈会调节自身。我同意这可能不会是一个快速的过程,但是植物会改变适应新的条件。”

许多气候学家担心,如果不能把全球温度升幅与前工业化时期相比控制在1.5°C以内,全球变暖将彻底改变地球。

生态学家玛丽亚•奥尔洛娃认为,全球变暖的问题可能被过度夸大了:

“在人类出现之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变暖和变冷的时期就一直在相互交替。这也发生在前工业化时代。今天的变暖不能被称为异常变暖,也无法确切地说出人类活动所造成的变暖程度。许多科学家认为,我们现在看到的变暖是出于这样一个事实,即始于中世纪(小冰河时期)的寒冷天气的结束。”

1月28日白宫“气候日”当天,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若干行政令来应对全球变暖。美国总统说,美国必须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危机的全球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