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望远镜运行中心总监:FAST为天文学家带来许多观测机遇 很快将向国际开放

© 照片 : National Astronomical Observatories of CASТелескоп Аресибо
Телескоп Аресибо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12月17日电 “中国天眼”FAST望远镜运行和发展中心总监王启明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FAST为天文学家带来许多观测机遇,很快将向国际开放。

Radio telescope FAST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中国天眼FAST发现快速射电暴重复爆辐射具有丰富偏振特征
FAST望远镜,即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又称“中国天眼”,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截至2020年11月,“中国天眼”发现脉冲星数量超过240颗。

王启明表示,“FAST望远镜因其第一大面积和高灵敏度为天文学家带来很多观测机遇。它在低频段中是尺度最大的、灵敏度最高的。比如,很多暗弱的天体其他的望远镜观察不到,FAST望远镜就可以观测到。FAST望远镜逐渐会对外开放,现在对中国国内已开放,可能明年下一步很快会对国际上开放”。

王启明指出,对一个国家而言,基础科学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把基础科学做好,这个国家将来才会有很多原创的东西,才会更有发展底蕴。对于天文学来讲,短期内可能看不到它的转化成果,比如说转化为经济增长,或者其他方面的增长等等。但从长远看,一个国家的发展,必须要有自己很多原创的东西,一定要做好基础科学研究,同时这也是一个国家实力的象征。

谈到人类对地外文明的探索,专家指出,地外文明或者是外星人,已提出来很多年,包括美国的阿雷西博望远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FAST现在已具备寻找地外文明观测的能力,整个设备、后端调试都已做好。FAST望远镜有一个科学目标叫做“寻找地外文明”,去年在这方面也做了一点点的努力。但是对于一个望远镜来讲,它的观测时间是有限的,现在对它的观测计划非常多。科学家首先要提出申请计划,然后由科学委员会来评定并批准实施。

据报道,今年12月1日,位于美国海外属地波多黎各的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因结构失控而垮塌。11月19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宣布阿雷西博望远镜将退役,并以可控方式拆除。但拆除计划尚在进行中,望远镜设备平台就已倒塌。

对此,王启明表示,“阿雷西博的事故确实大家感到非常的可惜、非常的遗憾、非常的惋惜,现在通过这个事故也提醒了我们,我们会更加加强对望远镜设备的维护。我们有一个十几人的维护团队,每天都会对望远镜进行检查。每个月有两天时间望远镜不观测,专门进行维护。此外,我们还设立了一套健康监测系统,装备有上千个传感器,以及控制室等,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维修”。

王启明补充道,FAST的设计寿命是三十年,设计结构强度是五十年。但一般包括国外的望远镜在内都会超期服役。此外,FAST是一个接收设备,本身并不发射,没有任何电磁的干扰,没有任何的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