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药菌不喜欢橡树

CC BY 2.0 / Ed Uthman / Дубовые аллеи в Broadacres, Хьюстон
Дубовые аллеи в Broadacres, Хьюстон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据世卫组织估计,每年约有70万人死于与耐药细菌直接相关的感染,到2050年,此类感染将成为主要的死亡原因。

大多数对耐药细菌的研究都旨在寻找与之抗衡的新方法。法国科学家开展的新工作不同之处在于,他们研究了哪些材料的表面最有利于耐药细菌的生长,哪些材料最难令这些细菌繁殖。研究结果将有助于阻断耐药细菌在医院内的传播。

俄罗斯和中国将共同开发生物技术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病毒鸡尾酒可拯救抗生素耐药患者

研究结果是出乎意料的:阻断耐药细菌在现代化医疗机构中传播的材料居然是橡树——耐药菌最不喜欢橡树。科研报告发表在《抗生素》(Antibiotics)杂志上。

法国南特高等林产工业学院研究人员将橡木与铝、聚碳酸酯和不锈钢表面进行了比较,发现当四种最臭名昭著的耐药细菌(鲍曼不动杆菌、粪肠球菌、肺炎克雷白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放在这些物体表面上时,橡木在阻止病原体生长方面表现最好。

研究负责人穆罕默德·坦维尔·穆尼尔(Muhammad Tanveer Munir)表示:“乍看之下,木材的孔隙率和有机性应有助于细菌生存。”但是,在实验的当天、第二天、第三天、第七天和第16天时,穆尼尔和他的同事们发现,橡树上的细菌正在迅速减少。科学家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木材的天然抗菌性。

Чеснок на рынке выходного дня в Цхинвале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专家发现中世纪一古方可对抗多种耐药菌

“测试的细菌不是木材上的天然菌群。”穆尼尔指出:“木材是吸湿的,这意味着它的纤维可以吸收水分,使这些微生物无法利用,从而限制了它们的生长,或者通过干燥作用杀死它们。另一个机理是化学作用。另一个机制是化学效应。树木对微生物有一种化学防御机制,以萃取化合物的形式存在。这些化合物甚至存在于枯木材料中,并具有抗菌活性。”

穆尼尔得出结论,在医院中使用橡木有助于减少耐药菌感染,而耐药菌在医院中常用材料制成的表面上则可以存活数天至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