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慧眼卫星发现距离黑洞最近的高速喷流

© NASA . CXC/UNH/D. Lin et al, Optical: CFHT中国慧眼卫星发现距离黑洞最近的高速喷流
中国慧眼卫星发现距离黑洞最近的高速喷流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9月22日电 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官网消息,中国慧眼卫星发现距离黑洞最近的高速喷流,为解决低频QPO物理起源问题提供重要依据。

Иллюстрация черной дыры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科学家们发现一个撕裂恒星的罕见黑洞
消息称,9月21日,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Astronomy》(自然·天文学)在线发表了慧眼(HXMT)卫星最新观测结果:在高于200千电子伏特(keV)的能段发现了黑洞双星系统的低频准周期振荡(quasi-periodic oscillation,QPO),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能量最高的低频QPO现象。

消息同时指出,研究表明,其起源于黑洞视界附近的相对论喷流(向外高速运动的等离子体流)的进动,为解决一直以来存在争议的低频QPO物理起源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

据介绍,该研究工作由中科院高能所、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德国图宾根大学、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

慧眼卫星是中国第一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高能所是慧眼卫星项目提出单位,并牵头负责卫星有效载荷、地面应用系统和科学研究工作,航天五院负责卫星系统的工作并承担卫星平台研制,参加慧眼卫星工程的还有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

低频QPO发现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一种在X射线双星中普遍存在的时变现象,表现为光变曲线上出现类似周期性但是并非精确周期性的调制。30多年来,低频QPO的起源一直是致密天体研究的一个未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