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发现全球最大、最热的盾状火山

CC0 / NOAA / ardner Pinnacles, Northwestern Hawaiian IslandsСкалы Гарднер. Гавайское название — Pūhāhonu.
Скалы Гарднер. Гавайское название — Pūhāhonu.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夏威夷地区遍布大型火山,地质学家的一项最新发现又进一步完善了当地火山的分布图。美国科学家发现夏威夷的普哈火努(Puhahonu)火山是地球上最大、最热的盾状火山。

意大利斯特龙博利火山一个月内第二次爆发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意大利斯特龙博利火山一个月内第二次爆发
相关研究结果发布在《地球与行星科学快报》(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科学期刊上。

夏威夷另一座火山—莫纳罗亚火山此前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大、最热的盾状火山。普哈火努火山是莫纳罗亚火山的两倍,尽管从照片上看这很难令人相信。露出海面的部分被称为加德纳(Gardner)岛,据离檀香山市将近1000公里。岛屿由两块岩石组成,这只是这座火山的顶峰。

研究表明,普哈火努火山是莫纳罗亚火山的两倍。科学家认为,这一发现再次证明夏威夷火山在数百万年期间喷出地球上最热的岩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