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空间项目有新发现,重启天文软X射线偏振探测窗口

© 照片 : NASA, ESA, J. DePasquale (STScI), and R. Hurt (Caltech/IPAC)Многоволновое изображение Крабовидной туманности (NGC 1952)
Многоволновое изображение Крабовидной туманности (NGC 1952)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据澎湃新闻报道,5月11日,清华大学天文系教授冯骅课题组与合作者在《自然•天文》杂志发表文章,介绍了清华大学主导的空间天文项目“极光计划”的最新成果:“极光计划”配备的X射线偏振探测器在卫星上经过1年的观测,探测到来自蟹状星云及脉冲星(中子星的一种)的软X射线偏振信号,并首次发现了脉冲星自转突变和恢复过程中X射线偏振信号的变化,说明在此过程中脉冲星磁场发生了变化。

报道称,这一探测结果也标志着,由于技术困难停滞了40多年的天文软X射线偏振探测窗口重新开启。

华媒:中国天文学家发现迄今最大恒星级黑洞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华媒:中国天文学家发现迄今最大恒星级黑洞

报道称,“极光计划”探测器是40多年来国际上第一个专门的空间天文软X射线偏振探测器,宣告了这个天文探测窗口的重新开启,而关于蟹状星云脉冲星自转变化物理过程的意外发现,也说明了这个新窗口的重要性。

澎湃新闻记者从清华了解到,“极光计划”所采取的技术将被应用到中国下一代大科学工程“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天文台(eXTP)”上。eXTP是中国领导的大型中欧合作项目,预计2027年发射。

冯骅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极光计划”的合作单位还包括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INFN-Pisa)、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院(INAF/IAPS-Rome)、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宁波工程学院、北方夜视和天仪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