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阐释为何猫让很多人过敏

© Fotolia / belchonockДевушка с аллергией на кошек
Девушка с аллергией на кошек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一项针对世界上唯一已知的有毒灵长类动物懒猴的研究表明,其毒液与猫的过敏原蛋白之间有着惊人的相似性。它也许在猫中也起着保护作用。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了《毒素》杂志上。

俄罗斯科学家正研发一款对猫过敏的疫苗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科学家正研发一款对猫过敏的疫苗
懒猴(Nycticebus sp。)是生活在南亚和东南亚的小灵长类动物。这些动物的外表可爱非常招人喜欢。懒猴的嘴中有锋利的牙齿,可让其把受害者撕开。但是除此之外,这种动物的腋窝还能分泌一种有毒物质,它们在撕咬之前会用其湿润牙齿,如此之后,受害者的伤口会形成不能愈合的脓肿。

由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布莱恩·弗莱领导的科学家们在对懒猴的毒素的研究中,发现这种毒素对人有着特殊的作用。

弗莱在通讯稿中说:“通常,懒猴会用自身这种会造成伤口无法愈合的毒液来与自己的竞争对手作斗争。但是当它们咬人时,受害者就会出现过敏性休克的症状。”这些症状包括呼吸困难、血尿、剧烈地疼痛,在最坏的情况下还会发生过敏性休克。

作者研究了懒猴的腋窝分泌物蛋白的完整序列,结果表明,这种灵长类动物的有毒排放物包含了200多种芳香物质,其中有些是以前就众所周知的,有些是首次发现的。在后者中,科学家发现了与猫的致敏蛋白原几乎相同的蛋白。科学家们认为,猫就像懒猴一样,在保护性应激反应中会分泌引起人类过敏的蛋白质,以吓跑掠食者,捍卫领地。

看来,懒猴和猫在某些时候彼此独立发展的进化路径导致了体内相同过敏原的发展,以防御敌人和竞争对手。这项研究成果现在迫使我们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考虑对猫的过敏,据科学家们称,这将有助于找到一种有效的应对方法。

科学家们还希望,他们的数据能成为研发治疗懒猴毒素的医药的基础。目前为了保护人们免遭这些可爱的小动物咬伤,只能给它们拔牙,这些动物作为宠物正越来越受到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