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太阳系第六颗矮行星

© 照片 : Roberto Molar Candanosa/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Так художник представил себе карликовую планету VG18
Так художник представил себе карликовую планету VG18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天文学家们发现,来自主小行星带的天体健神星所有相应的参数都符合矮行星的认定。所发现的结果发表在了《自然天文学》杂志上。

天文学家在宇宙中发现两颗适合居住的太阳系外行星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天文学家在宇宙中发现两颗适合居住的太阳系外行星
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使用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甚大望远镜(VLT)的高分辨率光谱偏振法系外行星搜索仪(SPHERE),获得了小行星健神星的新图像,为将其从小行星重新定义为矮行星提供了依据。

天体要被视作矮行星必须满足四个要求。健神星之前已经满足了其中三个条件:它绕太阳公转;它没有卫星;与行星不同,它无法清空其轨道上的其它天体。但是对于第四点 — 在其自身重力的作用下具有呈近乎圆球的形状 – 还有疑问。

一项新的研究证实了健神星的球形形状,并可以估算出其尺寸。这颗小行星很可能会从谷神星那里夺走太阳系中最小矮行星的“名号”。它的直径略超过430公里,而谷神星的直径为950公里。在五个官方公认的矮行星中,最大的冥王星的直径约为24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