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次火星沙尘暴酿成巨大火星旋风

© 照片 : NASA八次火星沙尘暴酿成巨大火星旋风
八次火星沙尘暴酿成巨大火星旋风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科学家对火星北极地域发生的八次沙尘暴的演变进行了跟踪。人们相信它们可能是未来定居火星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俄罗斯科学家尝试寻找美国火星车发现的火星甲烷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科学家尝试寻找美国火星车发现的火星甲烷
根据欧洲航天局的说法,行星学家观察到了新风暴的出现和消失,这种风暴在消失之前持续数天。 研究人员的照片将有助于弄清楚为什么火星每三年都会笼罩上强大的风暴。

火星上的沙尘暴非常频繁,正如火星全球探勘者号卫星所拍摄的照片显示的那样,这一气候现象对未来移居火星构成了最大的威胁。去年夏天,类似的风暴摧毁了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对于地球上的研究人员来说,重要的是要弄清楚它们是如何产生的?是否可以预见它们的形成?以及如何预防它们?

火星在5月下旬开始了新的“风暴季”。在此期间,北极出现了相对较小的尘埃流。 随后,火星快车号探测卫星记录下整整八次风暴的景象,它们在发生后几天之内消失。火星快车号探测卫星在2003年进入火星轨道之后便用来观察火星风暴的发生。

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靠近风暴眼的火星云瞬间就消失了。科学家们认为原因在于沙尘暴产生的大量热量,让构成火星云的冰晶迅速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