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科学成就

© Depositphotos.com / Toeytoey2018年的科学成就
2018年的科学成就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18年充满了科学发现和技术突破。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现列出世界科学成就综述,以飧读者。

医学

克隆猴子

中科院:中国科学家成功掌握体细胞克隆猴技术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中科院:中国科学家成功掌握体细胞克隆猴技术
2018年,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宣布成功克隆了两只猴子。两只猴子均为雌性,分别被取名为"中中"和"华华"。科学家使用了克隆羊"多莉"时闻名世界的办法,但克隆的是猴子的胚胎,而不是成年猴子。中国科学家希望用克隆猴来研究人类疾病。

创造羊和人的"杂交体"

2018年2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称,他们把羊和人进行了"杂交"。科学家把人类的干细胞植入了羊的胚胎。胚胎发育了28天,后被销毁。未来,这样的方法有助于在动物体内培育可随后移植到合适的病人体内的人体器官。

能够杀死癌细胞的DNA纳米机器人

2018年2月,科学家宣布在研发追踪和杀死癌细胞的纳米机器人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对小鼠进行试验期间,对它们注射了人类癌细胞,机器人能够找到这些癌细胞,并将其从血源中切除,结果它们就会变干并死亡,并且不会对其他细胞和身体器官造成任何危害。这种治疗方法完全阻止了肿瘤生长。

生物学家发现可以杀死癌细胞的糖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生物学家发现可以杀死癌细胞的糖
据俄罗斯国立核能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数学物理教授弗拉基米尔·奥列尼科夫介绍,该项实践将是研发用于诊断和治疗癌症及其它疾病的新型机器人的基础。

他称, "中国科学家研究出了一种具有统一逻辑功能、名为‘是'的简单纳米系统,它会对癌细胞的特殊蛋白质(核仁素)作出反应。结果就是纳米机器人可以打开其外壳并释放凝血酶。进而导致癌细胞死亡。利用癌细胞治疗的最新趋势促使了该系统的进步--不是直接作用于癌细胞,而是作用于它们的生存环境。" 奥列尼科夫认为,研发的下一步是制造具备并非一项而是多项职能的纳米机器人,未来的生物医学会对这种做法给予支持。

核物理学

中国的对撞机

世界上功能最强大的对撞机于2018年9月在中国通过了概念设计的国际测试。来自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科学家参与了项目研发。对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对撞机的制造工作将于2030年完成。据CCTV报道,该项目的费用为350亿元。

历史与考古学

最古老的岩画

穆罕默德•萨努尼(Mohamed Sahnouni)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科学家确定人类发源地
2018年9月,研究人员发布报告,称发现了由"智人"(Homo sapiens,意为"有智慧的人",生物学上归类为哺乳纲、灵长目、人科、人属的物种)创作的最古老的图画。考古学家在南非的一个洞穴里发现了有9条红线的鱼鳞化石。他们得出结论,它有7.3万年的历史,也就是说,它比这些图画还要早3万年。画作被发现于南非距离开普敦以东300公里的布隆伯斯洞穴(Blombos Cave)中,科学家还发现了牙齿、长矛、贝壳珠以及用骨头制成的工具。

太空发现

在火星上发现液态水

数十年来,科学家们都在试图发现火星上的液态水迹象。7月25日,意大利航天局宣布,研究人员借助高级地下雷达探测系统和电离层探测仪(MARSIS),在火星上发现了一个宽大约20公里、深1.5公里的地下湖。

研究月球背面

2018年最佳太空照片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18年最佳太空照片
12月7日,从中国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了由一个固定月球站和月球车组成的"嫦娥-4"号探测器。它将于2019年初登陆月球背面。天文学家指出,"嫦娥-4"号的登陆仍有巨大的风险隐患,因为之前已经有很多航天器在接近月球背面时就与地球失去了联系。

"透明"星系

2018年3月,科学家发现了一个不寻常的"透明"星系NGC1052-DF2.。在这个星系中的恒星很少。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就是这些恒星的总重构成了该星系的质量。也就是说,在这个星系中根本没有暗物质。但最惊人的发现在于,就算以此星系为例,仍可以证明,暗物质是现实存在的--以前,所谓"暗物质"只是理论预测,但科学家实际上并没有观测到。

在小行星上的日本机器人

9月,两个日本迷你机器人MINERVA-II1A 和 MINERVA-II1B成功降落在小行星"龙宫"(Ryugu)表面。它们是世界上第一批降落在小行星表面的移动式研究型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在小行星表面首次进行了自行移动和拍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