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未来几个月将“复活”尼安德特人大脑

© AFP 2023 / PIERRE ANDRIEU科学家未来几个月将“复活”尼安德特人大脑
科学家未来几个月将“复活”尼安德特人大脑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英国《卫报》报道称,全球一流的古近系学家未来几个月将使用部分含有尼安德特人DNA的干细胞制作仿尼安德特人微形大脑。

尼安德特人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科学家发现尼安德特人大脑独特特点
德国莱比锡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斯万特·帕博称:“我们计划验证尼安德特人和现代人的神经元工作方式有无根本区别。如果存在根本区别,我们将发现是人类祖先智人的哪些特点帮助他们战胜了尼安德特人。”

斯万特·帕博和他的同事2009年开始“复活”并破译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结果显示,尼安德特人与人类祖先克罗马农人曾有交流,并在现代人类的DNA中留下了2%-4%的痕迹。进一步研究发现,这部分基因帮助克罗马农人适应了北方生活,给了他们强大的免疫力的其他有益特征。

近年来的一系列发现证明,尼安德特人会说话,使用石器、矛和骨制工具的能力也不弱于克罗马农人,这使得许多考古学家开始怀疑欧洲第一批土著居民因智力发达程度较低和社交能力较弱走向灭亡的说法。帕博和其他优秀古近系学家计划制作世界上首批只有几厘米大小的仿尼安德特人微形大脑,看看事实究竟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