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研制出发光的纳米天线

CC BY-SA 4.0 / ITMO University / 俄罗斯科学家研制出发光的纳米天线
俄罗斯科学家研制出发光的纳米天线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在俄罗斯科学日这一天,圣彼得堡国立研究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的年轻学者们宣布了发光纳米天线研发工作顺利完成的消息,它们是仅有几百纳米大小新光源。

钙钛矿是一种稀有矿物(钛酸钙),近来被用于太阳能电池的电力生产。科学家的研发扩大了使用钙钛矿的可能性:新的纳米粒子能够成为制造LED或生物标记物等小型光电设备的有前途的基础。研究结果被发表在纳米科学技术领域权威刊物《纳米快报》(«Nano Letters»)上。

俄物理学家改进柔性电子所需纳米材料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物理学家改进柔性电子所需纳米材料
纳米天线是用于发射或接收无线电波的小型设备。纳米天线的尺寸不超过几百微米。如果设想在一个小型设备中配置光源和无线电波接收器,那么将为很多应用打开前景:已经正在研制高分辨率屏幕,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分子水平上的活细胞过程,在光网络中传输信息。但是在这样的纳米结构基础上制造设备很复杂,通常用于纳米天线的材料具有非常低的发光效果。

文章主要作者叶卡捷琳娜·季贡采娃介绍说:"由于钙钛矿材料的特殊性,我们才能研制出这样的纳米天线。首先我们合成了钙钛矿薄膜,然后用它‘印出'了纳米颗粒。"

在研究获得的钙钛矿纳米颗粒过程中科学家们发现,在光和小于波长的球形体相互作用时它们的辐射增强。

圣彼得堡国立研究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混合纳米光子学和光电子实验室研究员格奥尔基·佐格拉夫解释说:"它们的发光效果远远超过许多材料。同时由于激子的有效激发,它们不需要特殊的低温条件,半导体中准粒子的电子激发与电荷和质量转移无关。"

现在混合纳米光子学和光电子实验室的科学家们正在继续使用其他成分研究钙钛矿的纳米颗粒。此外,实验室正在研发钙钛矿的新型纳米结构,以改善超小型光学仪器和数据传输设备。